装备制造研究院2016年度上半年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 2016-10-11 访问次数: 1148

 

装备制造研究院是在滁州市汽车及家电装备技术研究院基础上,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滁州市模具行业协会、滁州市迪蒙德模具制造有限公司、长丰扬子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本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宗旨建立。该研究院总体目标为依据滁州装备制造业需求,攻克关键技术,开展示范应用,推动产业升级;打造一支由行业、企业专家、专任教师等共同组成的研发队伍;建设滁州市模具及装备制造服务平台,成为滁州市现代制造业中产品数字化设计制造的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的基地。

围绕总体任务目标,通过多方协作建设,该研究院在提高设备资源利用率、强化先进制造学科特色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提高设备资源利用率

制造装备研究院根据我校办学历史和特色、科研总体情况,尤其以该院在“校企合作”方面所做的务实举措为依托,积极组织举办多人次、高密度的企业走访调研和校企座谈等,切实通过制造装备研究院的创新平台,以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建立学校——企业间的长效合作机制,扎实深入推进全方面合作。同时,该院依托校内的科研力量和专业优势,接轨企业的产品技术研发升级,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围绕制造、装备两大技术开展具体的研发项目合作,提高该院资源设备利用率。

2强化先进制造学科特色,助力机械人才培养

装备制造研究院依托现有的卧式立式加工中心、数控机床、电火花、线切割(慢走丝)等100余台套的各类先进加工设备,正逐渐打造出以“先进制造”为特色的机械学科群。尤其在特种加工方面,该院一直在努力与企业接轨,以期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加工问题。同时,装备制造研究院还积极尝试将“先进制造”的学科特色融入机械类人才的培养方案,并通过开展特种制造类学生作品设计等项目,提高机械专业学生的动手能力,加深学生对先进制造技术的理解,助力机械人才的培养。

 

机械学院特种制造类学生设计作品

3整合优质资源,促成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装备制造研究院积极加强与安徽猎豹汽车有限公司等众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捕捉行业发展动态,并及时调整发展方向,整合优质资源,聚焦学科前沿问题。近日,该院根据行业发展与技术进步的要求,积极筹建并与安徽猎豹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申报获批了“滁州市汽车回收再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效提升了研究院的平台建设质量。 

4积极改善实验实训条件,推进信息化建设

新形势下,加快利用信息化建设进行研究平台管理的创新、资源应用的创新是装备制造研究院的重点战略方向之一。今年以来,该院将研究人员、分析软件、大型仪器设备等采用现代化的手段加以科学管理和有效重组,着力改善了实验实训条件,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典型地,如该院通过CAD机房建设、ATOS三维扫面设备的安装调试等多项举措,使基于传统模式下实验实训的各项工作在现代信息理念和信息规范的引导下发生质的改变,实现了该院研究平台的现代化、开放化和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