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度上半年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 2016-10-11 访问次数: 142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资助项目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今年以来,该专业在应用型、双创型人才的培养,以工学结合为特色的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1乘学科竞赛创新之风,育滁院机械之双创人才

学科竞赛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机械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该专业紧抓学科竞赛的创新之魂,秉承“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开展和鼓励学生参加省内外各类学科竞赛,着重培养机械专业学生的实践与创新意识,有效提高了机械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今年,该专业学科竞赛硕果累累: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竞赛中获省级二等奖、三等级各1项,在第六届“浩辰杯”CAD应用技能竞赛中获机械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和土木建筑组三等奖1项,在安徽省首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团体赛三等奖1项、个人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并成功举办了第六届“浩辰杯”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校内选拔赛等各项学科赛事,积极有效地推进了机械专业双创人才的培养。

 

机械学院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竞赛中获佳绩 

2.邀兄弟院校同行之专家,商滁院机械之专业内涵

专业内涵建设是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的关键所在,是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他山之石,进步之阶——为进一步把滁院机械专业做大做强,丰富滁院机械专业的建设内涵,该专业积极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通过邀请兄弟院校的机械专家,以专业剖析、找问题、找差距等方式,广泛吸收专家、同行的建议和意见,不断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有效提升滁院机械专业的内涵建设。同时,该专业还以学校“十三五”的规划为发展契机,扎实制定、推进机械专业的十三五建设项目,并结合开局之年遇到的新形势,积极制定凸显专业内涵建设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

 

20165月机械学院召开机械专业建设研讨会

3.举办机械名家之学术讲座,把脉机械学科之前沿发展

学术讲座是活跃学术氛围、了解学科发展方向的重要抓手之一,尤其在把握学科前沿方面,学术讲座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该专业以当前机械学科的研究热点问题为导向,以机械重点学科建设的审核评估为契机,积极邀请江苏理工大学何庆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刘近平博士等省内外的学科专家,围绕高速加工、绿色制造、绿色维修和车用发动机新技术等机械学科的前沿动态来校讲座。此项举措不仅贯彻落实了审核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也进一步促进该专业理清了机械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

4.寓实践教学特色于教材,栽滁院机械应用型之人才

机械专业作为工学这一重应用型学科的主要组成部分,培养机械类应用型人才已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为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新形势,紧抓实践性专业改革这一发展机遇,深挖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这一办学定位,该校机械专业组织了以邓景泉、支新涛等为代表的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并出版了专业核心课程教材,课程建设成效明显,进一步夯实了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5.拓技术人员柔性引进之道路,建滁院机械工学结合之团队

建设一个具有资深行业背景和丰富工程经验的现代化机械高水平应用型教学团队是机械专业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机械专业通过采取柔性引进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学团队的工程背景与经验,扎实推进以“工学结合”为特色的教学团队的建设。尤其,自柔性引进安徽猎豹汽车有限公司谢有浩高级工程师以来,该专业在滁州市产业项目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取得了显著成绩,将以“工学结合”为特色的教学团队建设提升到了新高度。

6.以产学研项目搭桥,夯实校企合作之路

为进一步扩展学生实践实训场地,贯彻落实“校企合作”的指导思想,机械专业积极联系驻滁、驻皖企业,通过走访调研、签订产学研项目等方式加强校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今年以来,该专业相继走访调研了安徽猎豹汽车有限公司、安徽省科昌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滁州市精华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和滁州艾普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当地特色企业,并签订了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切实夯实了滁院机械的校企合作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