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地理信息集成应用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度上半年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 2016-09-21 访问次数: 1448

 

安徽省地理信息集成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是以滁州学院为牵头单位,协同在地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具有较强实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组建而成。中心核心任务为建设安徽区域地理信息服务和集成应用创新平台,重点以多元地理信息数据快速采集与建库技术的协同攻关、地理信息深度挖掘与集成技术的协同攻关、行业部门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平台开发建设的协同攻关为主题,建设安徽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的“数据工厂、技术工厂、应用工厂”,实现地理数据的规模化生产、更新及产业化应用服务,带动安徽省地理信息学科和产业全面发展。

围绕中心任务目标,通过多方协作建设,中心在科研创新、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以及产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安徽省地理信息学科与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一、   着力开展地理信息集成应用关键技术研究

经过协同研究,突破了无人机地面数据快速采集及影像拼接技术、网络泛在地理数据获取整合技术、高精度地形建模技术、多元数字地形分析技术、高性能地学计算技术、视频地理信息分析技术、三维激光点云数据处理与建模技术、生态遥感监测技术、遥感林业信息提取技术、多源异构地图符号共享技术等一批地理信息集成应用关键技术,初步构建了在遥感监测、多元信息采集、地理信息挖掘及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等方面具有中心独立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集成理论与技术方法体系;围绕关键技术研究,获批了国家级、省部厅级等纵向研究课题20多项、产学研经费1300余万元,发表了科研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ISTP收录数量13篇),出版了课程教材2部、学术专著1部,荣获了国家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二、   大力推进地理信息类学科平台建设

围绕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学科需求,初步建立了以地理信息科学为轴心、以地理科学为指导、以测绘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为两翼的地理信息类专业群,并在地理信息科学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基础上,重点建设了专业群的学科平台:新增了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本科专业,遴选了测绘工程校级重点学科,优选申报了地理信息科学国家虚拟仿真示范中心、测绘省级实验实训中心,获批了安徽省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排名第一),联合创立了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安徽数据与应用中心。面向GIS信息流,筹建了卫星应用工程中心、无人机航摄研究中心、激光与雷达干涉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区域遥感监测工程技术中心、数字地形分析研究中心、地理信息系统研发中心、地理信息可视化研究中心、“众源时空信息聚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理国情与区域环境研究所、I-Plus智慧旅游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中心,以此为单位,初步构建了多学科交叉、无单位约束的研究团队,形成了“大团队嵌套小团队,团队围绕创新平台”的协作创新团队组织与发展机制。依据中心发展规划,在卫星应用工程、天空地立体空间信息采集及多元空间信息互增强应用等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成果,处于领先地位。

三、   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水平

面向中心人才需求,特殊引进优秀博士4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高校访问学者3人、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全脱产攻读博士学位9人、企业挂职30余人次、专业培训20余人次。通过人才引进、培育、交流等方式,中心教科研师资队伍水平明显上升:获取博士学位青年教师3人、晋升教授职称1人、晋升副教授职称9人。中心建立了以项目合作为主线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培养硕士研究生8人;以安徽省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专业为契机,初步构建了以研究中心为载体、以一条主线、二重方式、三个阶段为主线的卓越应用型地理信息类人才培养机制,取得了显著的培养效果:学生发表学术论文8篇,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7项(国家级15项),荣获各类专业性大赛奖励66项(2015年首届省级互联网+大赛金奖、银奖,国家级互联网+大赛铜奖各1项)。

四、   广泛开展内外合作交流

面向中心建设内容,立项开放基金课题17项,拨出经费达300余万元。中心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有效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开放思想,接待了国内科研院所(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及国内企事业单位(南京测绘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地质调查研究院、滁州气象局等、南京国图)等的访问交流;举办了第二届国产遥感卫星应用学术交流会、2016年全国高校青年教师GIS教学研修会等,邀请赵文津院士专家学者开展各类讲座130多人次;作为秘书长单位,发起成立了安徽省地理信息协同创新联盟;多次承办了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实践教学小学期,累计培训GIS专业师生200余人;与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南京国图滁州学院工程研发基地、与安徽地理信息中心联合建立安徽省地理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心派出赴国内科研院所(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地理所等)及国内企事业单位(安徽省土地规划勘测研究院、安徽煤田地质测绘院、滁州林业局、江苏省工程测绘院、南京测绘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马鞍山冶金地质局测绘总队等)交流访问近10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10人次。中心积极与国外高校就人才培养进行合作交流,现正筹备与南达科他州立大学联合办学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