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度上半年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 2016-09-21 访问次数: 476

1.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

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项目之食品质量与安全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上半年主要取得以下成绩,引进新教师1名,兼职教师1名;组织教职工参加全国各地相关机构召开的的学术会议、到模范单位调研学习10余人次,多人到企事业挂职锻炼。13人参加并获得国家级职业技能考评人员资格。3人参加了第四期安徽省专利信息分析与利用实战培训班学习。2名教师参加省级创业导师培训。龙门老师制作的鼓泡动态反渗腌制机,获得安徽省首届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三等奖。暑期多位老师深入企业一线,调查了解滁州地区食品企业的现状,及企业对人才、技术的需求。

 

2.实验实训基地及实验室建设

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拓展研究范围,培育具有产业应用前景的项目,形成专业特色。与达诺乳液达成协议共建滁州学院—安徽达诺乳业有限公司共建休闲乳制品实验室,初步与宣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议定建立校外实验实习基地。校内建设标准化感觉评价实验室1个。

3.创新创业教育及参赛获奖

2016年本专业有6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校立项,其中5项获得年度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项获得学校拟推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创业训练孵化项目2项:荸荠产品开发和仿手工馒头生产线。

学生参与的“白云春毫”杯2016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省级二等奖。廖琪等同学参与的创业项目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奖和滁州市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4.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暑假,食品学院的活动主题多种多样,除了暖心的志愿服务类、影响较大的社会调查类还有和专业息息相关的实践类,包括到企业挂职锻炼和食品检测方面。与专业关系密切,在暑期实践活动中,把专业优势发挥到最大,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5.加强第一课堂管理,“无手机课堂”活动

为了更好地规范课堂秩序,创造文明有序、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督促学生不做“低头族”,食品学院经过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签订《无手机课堂承诺书》的方式让学生意识到课堂上认真听讲的重要性;在各个班级分发手机袋,要求学生上课前主动将手机放入手机袋中,从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任课教师严格要求,督促学生,杜绝课堂玩手机的现象;学院学风督察组也会不定期的进入教室检查学生上课情况并及时通报。教、学联动,保证“无手机课堂”活动顺利进行。

 

6.知名教授系列讲座

为增加老师和学生的视野,提供最新的食品学术和产业研究前沿信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要求国内外专家进校园,举办了关于食品的系列讲座。如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罗成教授:红外光谱的分子识别实现食品安全与环境(海洋)的智能检视;江苏大学食品系系主任周存山教授:学生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年终考核等一系列与学院管理与发展;江苏大学陈斌:移动近红外光谱快速检测技术;江苏大学陈全胜教授: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无损检测技术及装备研发;合肥工业大学陈从贵教授:食品产业报告与发展现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