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度上半年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 2016-09-21 访问次数: 1288

 

 

 

2016年金融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经过半年来全院教师的努力在教学、师资、学科竞赛、项目申报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具体总结如下:

1、师资队伍建设

2016年上半年,金融学院派遣程潘红老师赴台湾清华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教育培训,主要包括专业课程学习、参加主题研讨班等;派遣张晶老师赴苏州大学金融工程中心进行为期半年的单科进修,主要学习《金融计算与建模》、《金融数据挖掘》等课程。同时,该院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研、科研讨论会(见表1),为支撑专业建设打造空间统计与经济计量分析、随机分析与金融数学两个学科方向,初步形成学科队伍为进一步申报金融工程重点学科打下基础。

1 参会情况一览表

时间

地点

参会教师

会议名称

2016.4.22-24

上海

张海永等6位老师

第九届中国量化投资国际峰会

2016.5.22-24

上海

吴玉、蔡杨

上财《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讲座

2016.5.14-17

台湾

张海永、余晓美

第十三届金融市场发展研讨会

2016.5.27-30

北京

董春丽

央财《经济形势与金融热点》讲座

2016.6.28-29

上海

董春丽、吕文华

上财《项目投资决策分析与风险控制》讲座

2016.7.5-8

杭州

翟明清等4位老师

互联网大金融综合实训教学研讨会

2、完成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定稿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经验,学院组织力量对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调整,使其更符合学院人才培养的需要,最终于今年上半年定稿。

3、教师教学比赛获奖

学院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校第七届教学基本功大赛、校首届微课比赛、第二届安徽省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竞赛,学院对参赛教师配备指导教师跟踪指导,各类比赛成绩均比较理想,具体如下:

竞赛名称

获奖教师

获奖等级

滁州学院第七届教学基本功大赛

董春丽

校级二等奖

滁州学院第七届教学基本功大赛

余晓美

校级优秀奖

滁州学院首届微课比赛

胡贝贝

校级一等奖

滁州学院首届微课比赛

戴泽兴

校级三等奖

第二届安徽省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竞赛

叶静

省级一等奖

第二届安徽省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竞赛

葛梅梅

省级二等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参赛教师和获奖教师均为该院近四年来新进教师,特别的是2015年新进教师叶静和葛梅梅在首次参赛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上述多项殊荣是对该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的肯定,也为该院日后的工作开展给出动力和指导性思路。

4、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

1)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2016年金融学院共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4项,8项获校级立项,其中3项推荐国家级立项。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负责人

指导老师

级别

1

“全面二孩”政策下居民生育意愿的调查研究——以安徽省合芜蚌滁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杨艳春

王学金

国家级(推荐)

2

基于众筹的生态农业融资模式研究—以滁州市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程雪艳

董春丽

国家级(推荐)

3

互联网+时代下的智能打车软件综合评价

创新训练项目

李彤

胡贝贝

校级

4

关于大学生做“外卖校园代理”的可行性探究以滁州学院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汤秋冉

韩慧霞

校级

5

安徽省滁州市区快递路线最优问题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许琼

胡贝贝

校级

6

天使爱投资有限公司

创业训练项目

关凯强

董春丽/董凤娇

国家级(推荐)

7

安徽安通 SOS 有限公司

创业训练项目

刘艳敏

程潘红/李晨晨

校级

8

快消行业云解决方案

创业实践项目

高泽杨

庞玲玲

校级

2)“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2016年金融学院共申报“互联网+”项目10项,其中3项入围校级,2项获校级三等奖,1项获校级二等奖,其中1项入围省级比赛。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姓名

指导老师

奖项等级

1

基于校园网络的学生创业项目包装及推送平台

关凯强

董春丽、戴泽兴

校级二等奖(入围省级)

2

滁城环保E生活

杨春媛

程潘红

校级三等奖

3

互联网+i运动

程雪艳

董春丽

校级三等奖

5、学科竞赛获奖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拓学生视野,该院承办“国元证券杯”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等赛事,2016年上半年面向全校举行,学生参与度和积极性较往年都有很大提升,该院组织的这些比赛均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

1)安徽省首届“国元证券杯”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滁州学院参赛队获奖丰硕,本届“国元证券杯”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主要包括股票虚拟仿真交易、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三项大赛。共获得一等奖17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20项,在参赛高校中名列前茅,同时,滁州学院以总报名团队数第十一名荣获“高校团体综合奖”季军、“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团体亚军、“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团体季军、“高校优秀组织奖”等四项集体奖励。数学与金融学院王学金、蔡杨老师和经济管理学院黄山青老师分别荣获“个人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数学与金融学院蔡杨老师指导的2015级金融工程专业曹州芹团队夺得股票虚拟仿真交易比赛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比赛项目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股票虚拟仿真交易

7

20

15

金融投资策略设计

5

3

2

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

5

4

3

合计

17

27

20

2)“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滁州学院成果丰硕,51组学生进入省赛角逐,10组学生进入国赛最终角逐,最终有2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7支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19支队伍获得全国三等奖,同时滁州学院获得安徽省赛区最佳组织学校冠军团队殊荣。

6、校企合作深入开展

今年上半年该院获得国元证券20万元“金融实践教育奖学金”(该项资助受到了安徽日报的报道),一方面鼓舞了学生专业实习,另一方面扩大了在业界的影响力。此外,金融工程系王学金、韩慧霞两位老师分别与国元证券和中国人民银行滁州分行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各获得5万元课题经费。

7、开展征信教育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征信宣传工作,普及征信知识,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金融学院在上半年分别与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皖东农商行开展“征信宣传主题月”活动,期间举办了“诚信”主题大学生辩论赛、银行模拟招聘大赛、征信志愿者招募、诚信美文征集大赛四项活动。

 

通过此次征信宣传活动,看到了志愿者们工作的热情及一丝不苟。同时也为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征信知识普及起到了积极作用。

8、开展暑期小学期

为了培养创新人才,以融合教学与实践于一体为指导,金融学院在2016年暑期举办了保险综合实验、证券投资集训、数学竞赛集训与竞赛模拟、数学建模集训与竞赛模拟、数学素质拓展共5个校内项目,以及1项赴台湾静宜大学夏令营活动,学生积极参与。

序号

活动项目

内容

起止时间

人数

专业

1

保险综合实验

各种保险规划

72-7 9

50

2013级数应

2

证券投资集训+

股市模拟

沪深A股的交易策略设计等

72-7 15

140

2013数应、2014数应、2014金融工程

3

数学竞赛集训与竞赛模拟

真题讲解与指导

79-7 19

64

2015级非数学专业

4

数学建模集训与竞赛模拟

建模算法、案例讲解

72-7 12

821-8 29

51

2014级理工科专业

5

数学素质拓展

数学内容专题

72-713

159

2015级数应、2015级金融工程

6

台湾夏令营

财务金融与大数据分析应用

717-730

10

2013数应、2014数应、2014金融工程

9、毕业实习

为了积极开拓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今年上半年该院先后与工商银行、皖东农商行达成银校合作意向并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2016年暑期该院派送2013级学生赴各个实习基地培训,学生参与热情较高。

序号

实习基地

内容

人数

1

工商银行

熟悉银行业务流程,了解各式各样的金融产品

20

2

皖东农商行

基本技能培训、反假币的识别教育和信贷业务培训、作息时间要求

16

3

国元证券

柜台服务、投资顾问、客服回访

15

4

太平洋人寿

了解各类保险产品并学习销售方法

7

10、校级质量工程申报

2016年,金融学院教师共申报质量工程项目13项,其中课程综合改革项目4项,教学团队项目2项,教学研究项目7项。

本次金融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总结全面回顾了2016年度上半年以来在师资队伍建设、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定稿、教师教学比赛获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学科竞赛获奖、校企合作、开展征信教育系列活动、暑期小学期、毕业实习、校级质量工程申报方面的具体成果,根据建设任务在肯定和反思当中更清晰地认识了重点专业建设工作的性质和要求,为下一阶段工作的继续开展提供了实践经验和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