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二:应用型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8-26 访问次数: 2613

(一)现状分析

坚持“能力本位、就业导向、职业适应”,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构建了“三层次、五类别”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立了与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相适应的课程标准,完善课程教学内容,开展慕课课程建设试点,加强网络平台与课程资源建设,推动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升课程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

与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要求相比,学校在课程建设方面存在以下不足:充分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应用型课程体系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应用型课程标准与企业技术核心标准的衔接性不够,适应能力要素培养的教学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教学方式方法缺乏吸引力,有效性与针对性不够;课程质量评估有待加强。

(二)建设内容

强化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核心地位,按照“贴近核心技术,支撑能力培养,注重方法过程,吻合目标规格”的思路,以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为目的,不断优化应用型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内容建设,提升课程内容的应用性品质;深化课程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吸引力;完善应用型课程考核评价与质量评估机制,提高课程教学与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的吻合度。

(三)建设措施

1.  优化应用型课程体系

进一步优化由通识教育模块、专业教育模块和综合素质教育模块构成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深入分析毕业生面向的职业特点以及所需的关键能力,倒推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与素质,据此设定专业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构建以实践应用能力和职业适应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专业课程体系。工程类专业要逐步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关于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相关要求,重构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完善培养方案。

2.  加强课程内容建设

深入分析毕业生就业岗位,以岗位所需的关键能力培养为导向,积极将企业核心技术标准引入相关课程标准,明确课程目标与价值,注重课程教学内容之间的组合与衔接。以提高课程内容的适切性为重点,加强专业基础课程建设。以提高课程内容的应用性为重点,积极引入行业、职业技术标准,将产业共性技术转化为教学内容,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以提升学生岗位适应能力和职业素养为重点,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课程,加强专业特色课程建设。

3.  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根据现阶段学生认知方式和学习需求,吸纳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成果,采用信息化手段,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与评价办法,全面推进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深入推进慕课平台与课程资源建设,创新相关工作机制,调动教师参加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教师教学方式方法的转变。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积极推行基于真实场景与实际应用的案例教学、项目教学、任务驱动、问题导向等教学模式与方法;探索“双师同堂、深度互动”等形式多样的双师教学新模式,建立促进双师教学的体制机制。

4.  完善课程考核评价与质量评估机制

深入推进以形成性评价为主要特征的课程考核改革,实施多元评价;加强课程教学总结,促进教学反思。加强课程教学相关环节的质量标准建设,定期开展课程质量评估,形成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与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评价方式之间相互衔接和吻合的内部质量保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