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召开智慧健康养老专业申报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17-08-28 访问次数: 1766

821日,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申报智慧健康养老技术专业专家论证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罗军舟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熊焰、中国科学研究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孙怡宁、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李东生、合肥工业大学教授胡学钢、合肥师范学院教授吴先良、滁州学院教授李庆宏教授,滁州市科技局局长王燕永、滁州市民政局局长范新玉,安徽国通亿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世祥、安徽本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志明、合肥博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玉兵、安徽亿智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平等,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了论证会。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桂林教授、副院长赵生慧教授及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陈桂林代表信息学院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并报告了智慧健康养老技术专业申报的背景和条件,重点从专业基础、师资队伍、建设思路和发展目标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养老问题日益受到广泛关注,智慧居家养老是除机构集中养老之外,国家在解决养老问题上大力倡导的新模式。它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与老年人的照看、生活支持、护理、健康促进及精神关怀等需求结合起来,实现有质量的智慧养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但缺乏合适的技术人才是影响该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信息学院申报的智慧健康养老技术专业定位于培养适合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对解决养老社会问题、居家养老技术问题、促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围绕增设本专业的必要性、可行性、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课程体系及办学基础等进行了质询与讨论。他们认为,新申报专业定位准确,具有新颖性、交叉性、应用性的特点,既把握行业科技前沿,又解决社会需求,同意增设该专业。他们同时也提出了改进的意见与建议,如根据学院办学定位,建议新申报专业名称改为“智慧养老信息工程”更为合适;申报材料中,要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在以计算机类课程为主线的同时,适当增加保健与营养、运动医学康复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