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度上半年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 2016-09-21 访问次数: 370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4年被立项为滁州学院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建设重点专业之一,该专业牢固树立“工程化育人、产品化科研”办学理念,通过嘉吉班、卓越工程师计划、创业招标等方式积极探索和践行“工学融通、双创互促”的人才培养模式

1、共建休闲乳制品实验室,加强双创教育

2016年上半年,我院与安徽达诺乳业有限公司共建休闲乳制品实验室的基础上,将开设校企合作班,重点推动双创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滁州学院—安徽达诺乳业有限公司共建休闲乳制品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

 此次校企共建休闲乳制品实验室协议,涉及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建设、技术攻关、产品开发、合作办班等内容,达诺乳业每年将投入10万元研发经费并提供技术人员指导学生创业,滁州学院将提供场地、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此次产学研合作,有利于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2、积极开展创业招标活动

学院积极开展创业招标活动。2016年上半年共开展2次学生的创业招标活动,包括中国传统主食产业化加工:仿手工馒头加工等招标项目10余个。参与学生150多人。此外,孙艳辉教授指导的韩中亚团队注册成立了滁州中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0166月 食品学院创业招标项目答辩评审现场

3、积极实施卓越食品工程师培养计划

2014年开始实施卓越食品工程师计划,单独从食品类专业中选拔,独立成立试验班,单独授课,强化实践。2016年上半年积极开展第二届卓越食品工程师试验班的各项活动。

 

第二届卓越食品工程师试验班开展食品知识竞赛活动

4、校企合作,强化实践

为巩固学生理论知识、拓展视野,进一步实践“工学融通、双创互促”人才培养模式,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自2016323日起,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组织2013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赴嘉吉动物蛋白(安徽)有限公司开展专业实习,本次实习采取企业实习与校内教学相交替的方式进行,每周在校内学习四天,企业实习两天。

 

2013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嘉吉公司参加实习培训

5、打造应用型师资队伍

2016年引进重点高校毕业生1人。13人参加并获得国家级职业技能考评人员资格。3人参加了第四期“安徽省专利信息分析与利用实战培训班”学习。组织专业教师进行了1次馒头生产线的实践训练。7位参与安徽省首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活动,并全部获得安徽省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三等奖。上半年,产学研项目经费41.5万,申请发明专利4项。

 

参加安徽省首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