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度上半年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 2016-09-21 访问次数: 491

 

测绘工程专业是在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项目资助下建设的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人才计划,近年来,围绕测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精品课程资源建设、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和实习实训场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革,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果:

一、以学科专业竞赛为抓手,培养测绘创新创业人才

学科专业竞赛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测绘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学科专业竞赛为抓手,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理念,积极开展和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有效提升测绘专业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今年,滁州学院测绘工程专业代表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学科竞赛,获得优异成绩。获得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导线测量组二等奖、程序设计组二等奖和团体总成绩二等奖,获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GIS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安徽省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1项;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优秀奖、校银奖、校铜奖各1项。

二、以MOOC课程建设为动力,推动精品课程资源建设

MOOC课程是利用网络化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的课程,是高校课程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测绘工程专业围绕2门省级MOOC课程项目,积极开展精品课程资源建设工作。已完成《GPS原理与应用》、《测绘基础应用技能》2MOOC课程资源建设,MOOC课程上线后将开展MOOC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在MOOC课程的建设基础上,测绘工程专业积极推动精品课程资源建设,目前,已建设省级MOOC课程2门,校级优质课程3门,合格课程16门。

三、以多元化培养为手段,提升应用型教师队伍水平

建设一支具有资深行业背景的信息化测绘高水平应用型教学队伍是测绘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关键。测绘工程专业通过学位进修、挂职锻炼、短期培训、外聘专家等多元化培养手段,提升专业教师队伍水平。目前,测绘工程专业教师队伍拥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博士11人,硕士12人,注册测绘师4人,具有企业工作背景7人,双能型教师12人。

四、以校内实习场建设为契机,改善测绘实习实训条件

实习实训教学是测绘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而实习实训场地一直是测绘工程专业急需建设的项目。地信学院在测绘校内实习实训场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目前,测绘校内实习实训场已完成选址、基础控制网建设等工作,能够开展水准测量、角度测量、导线测量等基本实验项目,同时满足30-50开展实习,有效改善了测绘工程专业的实习实训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