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科学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度上半年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 2016-09-21 访问次数: 1013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在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项目资助下建设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多年来,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水平人才团队构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课程与教材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革,形成了较好的建设成果。

一、构建了校企合作的应用型GIS人才培养模式

面向地理信息产业的需求,以GIS信息流为主线,构建了校企合作GIS基础应用技能培养、GIS软件开发技能培训、GIS工程师培育的“三位一体”阶梯式GIS应用技能培养计划。联合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美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知名企业,推进了3年学校学习+1年企业实践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合作班、校企合作基地、企业进校培训等系列措施,直接带动了400余名同学以此模式培养,仅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共有百余名同学先后赴该企业培养,2016GIS专业签约南京国图公司达30人。

二、形成了教学水平较高、科技服务能力较强的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是专业建设的关键,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历来将学科团队的建设摆在首位,专业面向区域地理信息产业需求,将空间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研究、应用研究与区域地方服务相结合,打造了以GIS信息流为主线的科技创新团队,在安徽地理信息集成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支撑下形成了遥感卫星应用工程中心、数字地形分析中心、地理信息可视化中心、无人机航测中心、区域遥感监测研究中心、众源时空信息聚合研究中心等9个研究中心与1个地理国情与区域环境研究所。学科团队现有专业教师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博士16(在读5人),近两年获批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10余项省级项目,承担了多项与地方、行业合作的产学研服务项目,到账经费约400余万元。

三、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

实践教学是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针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实践教学,地信学院在校内实验场所、校企合作工程中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建设。构建了空间数据采集实验室、数字摄影测量实验室、地图制印实验室、应用系统开发实验室、自然地理实验室等校内实验环境,配备了摄影测量工作站、无人机数据采集平台、光谱仪、大幅面打印机等先进的GIS教学设备,提升了GIS专业的整体实验环境;在校内实验环境建设的基础上,联合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格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工程研发中心与实践教学基地。以南京国图滁州学院工程研发基地为例,基地现有企业工程师6名,近三年,带动了三届学生共计68人进入基地进行学习,承担了企业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系统、城市建设用地集约利用评价系统等多个业务系统的研发工作,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江苏、陕西等多个省份,学生的动手能力与专业素养得到了较大的提升。通过校内与校外的有效结合,形成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

四、推进了特色教材与课程资源建设

针对空间信息领域亟需的地理信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围绕专业的主干课程与特色课程,推进了GIS知识点构建工作,实施了特色课程应用型教材的编写,其中《初识地理信息系统》、《地图数据采集》两本教材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受到了省内外兄弟高校的一致好评。在出版教材的同时,专业大力推进主干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完善了《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概论》等原有省级精品课程,完成了《计算机地图制图》、《数据库原理与空间数据库》、《移动GIS开发与应用》等省级Moocs课程的资源建设。在课程资源建设基础上,专业联合国内GIS知名企业,共同开设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利用学校的教学经验与企业的项目管理经验,以企业的项目库为教学资源,推进校企合作教学,有效的提升了课程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