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2014-2015年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 2015-10-28 访问次数: 198

财务管理专业作为滁州学院地方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的六个专业之一,在校领导和经管学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财务管理专业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现将财务管理专业建设进展总结如下:

在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主要通过两大举措提高财务管理专业教师的应用性,一方面我们积极鼓励财务管理专业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到企业中去进行挂职锻炼,提升实践技能。在过去的一年里,财会系共有七位青年教师到企业进行了挂职锻炼,通过挂职锻炼,广大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另一方面,我们还积极安排本专业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2014年财务管理专业教师共赴外参加学术会议四场,邀请校外专家举办了13场学术讲座,安排王琦教授去台湾实践大学进行教学交流,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大大拓展了财务管理专业广大师生的视野,提升了本专业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的质量。

在教科研建设方面,2014年度财务管理专业教师共获得安徽省教学质量工程重点教研项目两项,省级一般教研项目一项,本专业教师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6篇发表在三类以上期刊中。在“双能型”教师提升方面,本专业教师分别取得了注册会计师,中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师,中级审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等资格证。这些成果的获得为今后在教学过程中更好的加强应用型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开展双师同堂教学提供了支持。

  

1:获得的教学研究项目汇总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主持人

1

应用型本科高校经管类专业优化ERP综合实训课程体系的教学研究

安徽省教学质量工程重点教研项目

黎娜

2

项目化教学法在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中的应用

安徽省教学质量工程重点教研项目

王琦

3

应用型本科经管类专业毕业论文改革研究

安徽省教学质量工程一般教研项目

王希文

 

2:编纂的教材汇总

序号

成果名称

等级及出版社

本人署名及位次

1

税法教程

省部级、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黎娜(副主编)

2

税法

省部级、科技文献出版社

王琦(主编)

3

管理学

省部级、浙江大学出版社

陈学云(主编)

 

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中级财务会计入选校级优质课程”建设项目,在教材建设方面,2014年度由本专业教师担任主编或者副主编公开出版了了三部教材,具体包括黎娜老师担任副主编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税法教程》、王琦老师担任主编并由科技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税法》、陈学云老师担任主编并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管理学》,以上教材的顺利出版发行标志着财务管理专业在应用型课程建设方面有了重大进展,为今后本专业坚定不移的建设应用型课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2014年度财务管理专业新建了“会计手工与电算化一体化模拟实验室”,使本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在学生实训基地建设方面,财会系组织专业教师利用假期奔赴南京等地对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遴选了一批能充分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企业作为本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基地。同时利用暑期为本专业学生开展小学期教学实践活动,已连续开展三期小学期手工账实践教学活动。

在学生培养方面,我们开设了会计综合模拟实训课程,提升了财管专业学生应用型技能,利用暑期小学期开展了财管专业会计手工模拟实训,组织了20余名优秀师生赴台湾静宜大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财金与会计体验营”,指导金融理财协会成功举办了金融知识竞赛和半结构化面试大赛,这些措施的开展对财管专业学生应用技能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产学研合作育人方面,2014年度财会系黎娜老师应邀在滁州市“六县二区”开展农财培训,财会系与全椒县农委合作建立了“财税支农”的服务基地,受滁州市财政局委托承办了2014年度滁州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以上成果的取得都充分体现了财管专业在产学研合作育人方面取得的丰硕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