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全力推进化学工程与工艺重点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9-29 访问次数: 213

2014年,校党委、行政领导下,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全力部署地方高水平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重点专业建设,开展了许多工作。化学工程与工艺重点建设专业围绕滁州盐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加强实验室和准工厂化的化工实训中心建设,创新校企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优化面向地方产业发展的课程体系,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闭环系统。

在建设过程中,学院邀请企业技术人员参与制修订14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研究与改革,增设典型化工过程案例分析、化学化工安全与污染防治、高纯气体等企业特色教学课程。制定特殊人才引进与培养辅助方案,完善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制度和专业见习与毕业实习制度,推进双能型教师培养和外聘兼职教师工作。收集并实施企业课题计划,签订产学研合作课题6项,获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3项,发表科研论文21篇。

在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方面,启动准工厂化的校内化工实训中心,购置化工总控工培训与竞赛(精馏)装置安放于化工楼门厅,满足化工技能大赛企业产品生产需要。与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滁州恒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准工厂化化工实训中心校外建设协议书,最大限度地共享高校与企业相互赖以生存并可快速促进各自发展的优质资源。

在加强专业科研团队建设方面,以滁州新材料研究会为桥梁,校外实践基地为基础,加强与企业的紧密接触。与安徽雄亚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滁州市热塑性弹性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全椒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滁州市高纯电子气体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两项滁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均已成功获批,同时化工学院正在此基础上积极为申报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做准备。化工学院与南大光电材料签署的“Cu(OH)2基纳米材料制备、表征及其对AsH3/PH3尾气净化性能研究产学研合作,采用全返混液膜反应器快速成核和成核/晶化隔离化学共沉淀及管式反应器连续晶化系列关键技术,在实验室制备高稳定性Cu(OH)2基纳米量级材料,对磷烷/砷烷生产尾气中残存的AsH3/PH3等气体进行吸收处理,使其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实验室小试研究工作,未来将进行工程化放大实验,已建立了一支具有从事特种气体的合成、纯化、分析、包装系列研究的专业技术团队。

在产学研合作推进方面,号召教师深入企业,深化落实产学研应用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扩大科研影响,提升科研地位。在滁州市百名科技专家助力百家企业行动中,化工学院有8人与企业结对。积极实施寒假、暑假教授博士进百企活动,学院共组织15名教授、博士深入多家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产学研交流,包括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安徽雄亚塑胶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每到一家企业,都受到企业领导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企业基本情况、技术需求,共同与专家探讨专业性技术难题。他们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技术指导等科技服务;有的还积极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帮助企业解决一些技术难题,围绕选定的合作项目,与企业科研人员共同开展产品研发、技术攻关。

未来,化工学院将继续在校企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准工厂化的化工实训中心建设、少台套大循环实践教学改革、校企课程开发、借助企业课题培养应用型人才等方面,坚定不移的推进化学工程与工艺重点专业建设,为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做出贡献。充分发挥学院人才、资源优势,主动加强与定远盐化工业园区的合作,积极开设盐化工班,力争促使定远盐化工业园区研究院的工作顺利完成,并与全椒新材料工业园共建分析测试中心,努力打造盐化工技术、新材料等科技研发团队。以盐化工研究院为依托,积极开展能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实用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有重点、有选择地使企业采用新技术、推广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