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领导省高校联盟年会上交流办学经验
发布时间: 2015-04-23 访问次数: 264

420日至21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六届年会在黄山学院举行。滁州学校党委书记庆承松、校长许志才等出席了会议。

许志才在大会上作了《服务地方需求,融入地方发展,提升办学水平》的主题发言,系统介绍了学校如何围绕地方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做法。

许志才介绍,在构建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方面,一是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大力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二是以专业群对接地方产业链,着力打造应用型专业集群;三是适应地方需求变化,实施专业动态调整。

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方面,一是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二是深化校企校地合作,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充分利用地方与企业资源,加强师资与实践基地建设。

服务地方方面,一是加强平台和团队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二是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企业发展需求;三是发挥智力和资源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他强调,学校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坚持融入地方是前提,争取政府支持是关键,吸引企业参与是重点,活化内部机制是保证。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出席会议。程艺作了题为《深化高校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地方高校转型提升》的重要讲话,对地方应用型高校深度转型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各高校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决不能固步自封,沾沾自喜,要看到来自多方面的挑战,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不足,进一步增强向深度转变的紧迫感,实现由“躯体转型”到“灵魂转变”。

与会人员以《如何努力建设应用型示范区示范校》为主题分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